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灵魂选择自己的伴侣,少年选择自己的城市。毕业后,来到一个新城市,开始就读社会大学。此时此刻,你想,如果还有一批像大学期间,可以一起打拼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多好。开智学堂因此而生,聚集有志有趣青年的新一代学习社区。
 
职业发展会碰到很多困惑,如果有个人生阅历丰富,且诚恳的过来人能给我一些建议;如果有很多小伙伴与我一起讨论我碰到的问题,那么会多好。职业百问正是开智学堂开设的新栏目。在【职业百问】栏目中,我们将精选由开智导师、优秀学员关于大家职业发展困惑的解答。
 
 
阳老师之前在【如何选择职业?如何转变职业生涯?兼谈个人成长与创业】一文中提过:【鹰击蛇行,各行其道。如果你是一个草根,请尽可能不要装精英,否则会放大你的性格弱点。】
 
想请老师仔细讲一下原来提过的“鹰击长空,蛇行千里”。意识到自己之前积累不足,又是草根,那么,大学毕业后,我该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呢?
 
 
鹰击长空,蛇行千里。是指草根与精英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路线会不一样。
 
草根注重低调、隐藏,像蛇一样,当机会出来就立即捕捉到。而精英更注重圈子,以及个人知名度。说得通俗一些,草根在职业生涯发展早期要注重「利」与「机会」,不能过度求名;精英在职业生涯发展早期要注重「名」与「影响力」,不能过度求利。两者各有利弊。到了第二个职业生涯发展周期后会相互交融。
 
那么,两个问题:
 
1)什么样的人适合走精英路线?如何判断你是草根还是精英呢?
 
看你家族在社会上财富的平均积累段位。假设北京市平均家庭年收入是 12 万,你的家庭年收入是 120 万;是 1200 万;是 12000 万,是 120000 万,意味着你的段位不同。一般来说,领先别人两个量级,才能算绝对领先。
 
同理,除了家庭出身之外,还可以看学校出身。那些学霸出身,本科北大清华,硕博哈佛耶鲁等,这样的人适合走精英路线。
 
2)什么样的人适合走草根路线?
 
大多数人由于各种原因,父母一代积累不足,再加上年少时不懂事,努力不够,这时就适合走草根路线。何为草根路线?早早工作,早早进入社会实践,早早地观察社会,然后通过行动来改变社会。
 
精英路线自上而下,先影响少数人,再影响大众。草根路线则是先影响大众,自下而上。这两种路线会自然结合,随着年龄增长,成长起来的草根会学习精英的做事方法,真正的精英也在学习草根如何接地气。
 
「意识到自己的积累不足,该怎样选择自己的职业规划呢?」这个话题太大了。最简单的,先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事,做到领先别人两个量级。
 
假设你喜欢读书,那么社会多数人只读 100 本书,你读 1 万本好书。
 
假设你喜欢编程,那么社会多数人一辈子只写了一个开源库,你贡献了 100 个开源库。
 
假设你喜欢设计,那么社会多数人只在 Dribble 上拥有 10 个粉丝,你拥有 1 万个粉丝。
 
假设你喜欢产品,那么同事只研究了 100 个 App,你研究了 1 万个 App。
 
所有这些数量的领先,都用具体作品体现。比如书要写成读书笔记或豆瓣书评;开源库要放在 GitHub 上;Dribble 上有自己大量的设计作品;App 分析报告不断公开发表。
 
这是草根在第一个职业生涯大周期(24 岁-36 岁)突破职业瓶颈不二法门。■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