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都知道,事前计划、事后反思是非常好的习惯。但是,能够真的做到的人却不多。今天为你分享开智学友的一篇文章,从理论和实践上告诉你如何养成计划、反思以及试错的好习惯,加速你的进步。
上次谈了我 2012 年时的“老三宝”,本文介绍我现在的“新三宝”。分别是行动前的“计划”,行为中的“试错”和行为后的“反思”。这三个习惯大家都知道不错,但是真要养成是有难度的,一方面要思想上彻底内化为自己的信仰,另一方面要在行动上借助各种信息化工具。
 
以我为例,我接受心理学上的双系统论,认为人类大部分时间都是无意识在自动加工,只有少部分时间才是有意识的意志在决断。有意识的意志资源非常有限,所以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最好是拿来做计划、反思等工作,除此之外,大部分时间里就让无意识参照前期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去试错。
 
这里,为了放大有意识的意志力量,实现超时空的自我控制,我综合运用了以 Doit.im 为核心的信息化工具载体。
 
壹 计划
 
计划非常重要,计划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做思维实验,很多学者认为,这是人脑进化而来的特殊技能,使得我们可以和其他动物区别开来(当然,将来心理学家肯定会证明,其他很多脑体比高的动物也会做一些计划)。由于做思维实验成本明显低于做行为实验,所以除非是千钧一发,刻不容缓,否则停下来先花点时间计划一下,先想后做,总是很合算的。
 
我最初做计划时,都是很宏大的计划,管很长时间,目标都很大,最后都落不了地。后来慢慢学会了按 SMART 原则来制定相对精细的计划,把所有任务都写得很具体,包括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把关键词都写下来。
 
这里要感谢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和基于云技术的日程软件 Doit。尽管它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创新了,但是功能真很强大,可以满足我的绝大多数需要。
 
 
我的做法是,脑子里随便想到什么,都记下来先,记到 doit 里(以前我也用过思维导图工具 xmind 来记录碎片,帮助自己整理思路,但是这些工具不能同步,不方便)。如果是能短时间内完成的任务,就明确细节和执行时间;如果是要花很长时间反复磨的任务,就设置为重复提醒,设置一个频率。现在我每天的任务差不多一半是重复提醒的长时任务,另一半是短时任务。
 
这里我有一个配套的好习惯,就是每天都会专门花几分钟梳理下明天的任务。
 
一是删减,把一些已经失效或者没有价值的任务砍掉,从而确保更多时间用于完成更有价值的任务。很多时候,少即是多,做事情真是可以践行二八定律,抓住关键点就会事半功倍。
 
二是整合,把剩下来的相关性很强的任务组合起来,变成 combo,比如说,写日记和思考某个问题,就是可以结合起来的,我会这样描述这类任务“写 4 月 22 日日记 × 整理《智慧社会》笔记 × 思考发挥群体智慧的问题”。Doit 支持子任务,所以有时候我也会给某个任务下面加很多相关的子任务,把碎片化的想法先初步聚合起来。
 
三是细化,就是结合当前最新的情况,对一些过去设置的但现在已经过时了的任务进行内容更新,并明确细节,写成大白话,最好是一目了然,减少大脑阅读任务时的启动时间。
 
四是排序,这步也很重要,可以让更重要的任务拥有一定的优先权。
 
在这点上,Doit 是个很固(zao)执(gao)的软件,在今日任务和明日任务栏目里,不支持随意排序。逼得我采取了两套策略,一套是按重要程度给任务贴标签,然后分级,重要自然会显示在前面;另一套是给每个任务设置具体开始的时间点,然后系统会自动按时间排序。
 
现实中,不管是按重要程度排序,还是按时间排序,都有问题,因为实际操作中我们几乎无法严格按照既定顺序来执行任务,总是要经常调整,由于工具本身不支持随意排序,所以用户就很痛苦了。这点我跟 doit 已经多次反映,他都没有纠正,让我开始考虑更换工具了。
 
五是提前,就是把明天的任务提前到今天来完成掉,理由是我思考过,明天的时间比今天值钱,明天的资金比今天不值钱,所以如果我们可以把任务的回报折现的话,那么明天的任务今天做,是回报率极高的行为。现实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把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明天任务提前完成,明天就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始,一部领先,步步领先。
 
类似的任务整理,我还会在每个月末进行一次,对一段时间以来积累起来的重复提醒的任务进行大梳理,做一轮减法,确保系统的精简,降低认知负担。
 
贰 试错
 
完成行动前的计划之后,行动过程中,主要是试错了。试错在我看来,就是行为实验。这是我最近几年养成的习惯。看似需要勇气,其实更需要智慧,或者说需要计划。
 
如果计划有效,则可以坚持杠铃策略,就是稳健的大步和冒险的小步的结合,大局上要求稳,细节处可以冒险。这是《黑天鹅》《反脆弱》(这两本书都是强烈推荐阅读)作者塔勒布的观点,他认为世界有相当部分是个极端斯坦,非均衡分布,且很多事情是不可预知的,很可能存在着极端情况,我们要设法让自己处于优势地位,让试错成功的几率略高于失败的几率,从而试的越多,成功就越多。
 
比如说,写文章就是一个好策略,可以反复试错,写砸了没多少损失,写好了却有高回报。分享文章到朋友圈也是如此,几乎没有损失,却有潜在的回报,所以试的越多,或许回报越高。
 
不过试错也是有前提的,我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发现答案其实很简单——只要有二次机会,就要大胆试错,因为试错积累了经验,会提高二次尝试成功的几率。我们甚至可以在没有计划的情况下试错。但如果是只有一次机会,那就要谨慎了,最好是再花点时间好好计划一下。
 
叁 反思
 
反思是我 2013 年下半年开始养成的习惯。我从小学开始就坚持每天写日记,以前都是记录一些每天发生的事情和感受。现在有了新习惯,每天日记就是简单几句话带过今天发生了什么,多数篇幅都是在和自己对话,思考特定问题,借助信息化工具来增强自己的信息处理能力,从而把问题想得更深刻。
 
人脑其实是个很好的工具,只是内存太少了点,借助纸笔或者计算机,通过书写,就可以大大提高思辨的效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写文章的原因之一。
 
在反思过程中,我会对今天试错的情况进行总结,认错并纠错,进而改良我的 Doit 任务设置。我还会思考今天随便想到的一些问题,试着深挖下去。这些问题我会先形成一些初步的结论,再提出一些下一步要如何做的构想,然后将其转化为 Doit 任务。
 
为了增强反思的效果,我有两点经验可以分享。
 
一是晨型,写晨间日记,就是晚上早睡,凌晨起来写日记,这个日记不是总结过去一天的,而是展望新的一天的,可以思考很多问题,再设置成 Doit 任务,然后在别人迷迷糊糊的时候,精神饱满地把重要的任务完成掉。
 
二是编制行为量表。这是行为心理学的方法,有点像富兰克林当初自我考量美德的表格,我试了有几年了,我会基于个人目标设置一套评估体系,然后细化为各种指标,这些指标往往会因为我完成某个 Doit 任务而获得加分。
 
我每天编制计划之外,都会更新量表,评估自己今天的表现。每个月我还会统计全月的数据,综合分析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够,然后通过增加相应的 Doit 任务的方式来增强之。
 
 
这篇博文写得比较简单,都是框架性的,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以后可以把其中各类技术层面的解决思路再具体谈一下。此外,大家如果有自己的“三宝”的话,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倪考梦”,首次发布时间 2015.04.22,原标题:《梦享 | 快速进步的秘诀》,已获原作者授权。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