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走出困境?想改变行为和心理倾向?想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你需要改变自己的神经兴奋模式。这是陈虎平老师在自救时期写的一篇文章,文中的方法帮助他走出了困境,得到了驯服自己的基因倾向的方法。所有的生活选择和做法的决策,当然属于你自己。

走出困境,转入新的模式

行为受到心理影响,心理的因素表现在大脑的神经活动模式。如果你想要改变一种神经活动的兴奋模式,那么方法主要有两种。

换一个环境,减少给予大脑的相关信息,以免唤起相应的神经活动。为减少这些信息,人可以暂时离开这个环境,到非工作环境下去呆着,比如酒吧,朋友的家;或者到非家庭环境下呆着,比如商场、影院等。如果情况再严重一点,可以到别的城市或郊野地区,呼吸新的空气,看到不同的景色。

第二个方法是直接改变大脑神经兴奋模式。每当那种自己准备避免的想法又在脑中冒起,立即锻炼,或者密集的体力活动,以改变神经兴奋模式。这个想法可以很有效地扭转大脑的倾向性神经兴奋活动。它对于避免想到不开心的事情很有好处。

有时太过集中想一个问题,会让自己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之后,仍然想着,无法集中去做别的事,这时也需要一场锻炼,不只是 1 个小时,而可能需要持续 4-6 个小时,这时可以爬山、骑车。一般来说,集中做完一项工作以后,都要如是操作,以保证大脑可以接受新的事物。

运用的实例如下:当你花一个星期写完一篇文章,你想写新的,但写不出来,要对着电脑发呆三两天,才能集中精力。通常认为这是累了,其实正确的看法是过去的集中兴奋难以一下消散,必须要等多两天,无所事事,你才把那种兴奋模式清除,转入新的模式。

延伸来看,你花了一个多月甚至更长时间集中处理一个问题,终于完成,然后你需要休息,在家睡觉的效果比较慢,最好的办法是出到野外做户外活动,这样,你很快就能打散原来的兴奋模式,随时准备接受新的模式。

诱导大脑,专注一处

以上是要避免集中兴奋模式。有时候我们也需要集中到某个兴奋模式:一个人在孤单环境下学习东西,要成功,就需要设计很多边缘设施,减轻大脑控制的压力,以使工作或学习容易进行。方法自然就是反过来:

一,不断给自己的大脑提供类似的信息,强度开始可以低点。不断为此做计划,不断地设计很小的、你半个小时或最多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小目标,这样你就不会被大的最终目标吓倒。

每次完成一个设计合理的小目标,不断地再为自己设计新的、不需动多大脑筋和动用多少意志力就能完成的小目标。因为它们不需要多大脑力,所以你的神经兴奋不必那么强,也可以在一个合理安排的目标分解程序下,逐步完成最终的工作。

学习爬山就是这样,经常爬一点,不多,又三两天就看一点关于爬山的资料。学习投资也是这样。经常学,每次学一点,总体上有计划,连续地学,到一两个月后成绩会超出预期。

二,集中学习,到一个必须面对的密集环境中磨练,密集到你的大脑根本不需要控制,那些信息就在你面前轰炸,每个身边的人都在说这个,而且他们只说这个。

这样,在人际环境的刺激下,在密集信息的刺激下,你的大脑很快就会进入你所期待它进入的理想状态。学习英文最好的方法是这种密集学习方法,找个集中的环境,身边的人都在学,你的大脑无须意志力的操纵,就能进入学习状态。

比如一个人在家写论文,你也需要经常同人交流,然后看文章,如果没有学校或培训班,那就自己给自己创造一个这样的虚拟或远程交流环境。比如,同与你一样的人聊天,经常接触他们的东西,所谓同道一起努力。你所做的事情如果有别的人也有类似的兴趣,那是最好,他可以感染你;如果别人只有类似的行为,那也很好,他可以激励你,与你竞争。

长久改变,掌握自己的命运

单纯地因为压力而一个人写文章或学习,这是很不好玩的,有时是为了交功课你才这样做。为了避免这种状态,可以尝试故意喜欢写文章这件事一阵子,全情投入进去,并且给自己设定一个终止点,以免到时真的一直去做自己开始并不喜欢、并不中意去做的事。

终止点设定好了,然后就假装喜欢地冲进去做。做完了就去爬山,激烈地改变原来的兴奋模式,这样你就重新掌握了自己。这是面对那些你兴趣不高、但又不得已必须做的事的一种兴奋模式管理办法。

最后,说说怎样长久地改变自己的兴奋偏好。长期的东西肯定不是因为短期的、每天的信息接收造成的,而是无论接收什么信息都可能会长时间坚持的。

只有人的天生本能、后天设计固定、和经过仔细思考的东西,你才会长期坚持。天生本能是不需要意志力去控制的,虽然你可以改善它的控制方法。经过仔细思考的东西,一定是自己读书知道,想过。所以,读些你所感兴趣的问题方面的书,是长期改变的一个办法。

后天设计固定,就是最为隐蔽,最难改变的。后天设计固定是指你在小时候、青春期、或工作以后获得的生活习惯和心理倾向,它们是偶然地附着到你身上,但一旦附着,你就不那样容易摆脱,而且又很隐蔽,因为通常至少不会妨碍你的生活。

所以,后天设计固定是无意之中塑造的结果,对此,可以通过有意识地训练去改变。基本的方法是,每次小的训练,改变兴奋模式一点点,这样坚持下去,你就可以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不同的人。

比如,你决定要以自己的想法为中心来生活,你就得学会应付女孩的眼泪,不像过去那样动心,你就得学会对朋友或同事说不,不像过去那样先答应下来,然后疲于奔命地去做。每次她们流泪,你要刻意狠下心肠,不要轻易动作,这样你才能在下次遇到类似事件,避免错误的不经意的决定。每次同事要求,以为你是大好人,你就要先行否决,说我很难做好,没有这个时间,然后再想是否在适当时候可以做做。

倾向与禀性是特定的神经兴奋模式通道,只要坚持改变这些兴奋模式,最终你也许就能改变自己的行为和心理倾向,让自己更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本文选自陈虎平《打破自我的标签》第六章,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