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眼又到招聘季,面临人生抉择,20 岁的你,陷入对未来的恐慌...该如何克服恐惧不断成长?今天和你分享莱奥·巴波塔(Leo Babauta)给出的答案。

你并不孤独

最近,一个女孩写信给我,谈及她对将来的恐惧:

在 20 多岁时,我尝试描绘我的未来。我只想知道如何停止焦虑,不让对未知的恐惧耗尽我日常的心思(我将从瑞典搬来美国,不知道如何去找到一份工作,一个栖息之所…… )。尽管我以前克服了一些障碍,但对未来仍然充满恐惧。

首先,我要告诉她的是:你并不孤独。无论少年还是老人,许多人都害怕未知,尤其是当事情尚无定论的时候

我有一个 20 出头的女儿,一个 18 岁的儿子,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年轻时也不知道。老实说,现在我依然不知道。如今,这些事情于我而言已经没那么可怕。但是我明白,害怕不确定、可怕的未来会有怎样的感受。

其次,我要说的是:没有答案。没有人能为你指出一条最佳路线。对于未来的恐惧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终极答案。我们当中做得最好的也只是假装对未来不恐惧,看起来似乎知道我们在干什么。但实际上我们并非真的明白。我们仍然在尝试解决它。事实上,绝大多数人要么极度恐惧,要么假装不恐惧,甚至面对自己时也是如此。

但是我肯定,你需要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那我尽我最大努力吧,但是请记住: 1) 你并不孤独; 2) 老实说,没有真正的答案。

学会擅长做一件事

没工作,没固定可做的事,一切都是未知的…… 这确实可怕,但这同时是你的优势。你有充足的时间和无限的可能性。

利用好这一切的方法是:找到一件事,并尽可能做好它。

还有个好消息是:你选择什么,真的没那么重要。如果你选择投入设计,那么就花两年时间学习,然后发现你恨它…… 你可以转行啊!你可能会擅长手工制作,在你觉得这个也不适合你之后,你可以再换一个行业。或许,你开始学习编程,发现非常擅长于此。或者学习写博客并逐渐擅长写作。选什么都没关系。

没关系,是因为你花费在培养专长的时间绝不会被浪费。你学习了如何做好一件事。你结识了一些富有激情的人,你与人们、与观念、与你自己之间建立了联系。在此过程中,你也更加了解了自己。

那么如何培养自己的专长呢?首先,要断网,这样你才能避免分心。之后:

  • 选定一件事,一件吸引你的事;

  • 寻求最简单的可行之策,并采取行动;

  • 享受行动过程中的乐趣;

  • 找到可以分享的人。最好是,你必须面对的人,例如你的上司、同事、客户或者你的朋友,那些能够对你负责的人;

  • 继继寻找简易可行的下一步,享受行动的乐趣。

你可能会失望。你会怀疑自己。你期望自己能更好更快达成目标。我们都是如此,但值得庆幸的是你还年轻,短暂的消沉未尝是件坏事。等到你三十几岁的时候,这样的情绪也将大大减少。

渐渐你会动力十足。你会爱上这件事,因为你开始上手。你开始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但随后你又会意识到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你觉得恐慌,但又感觉很刺激。

交有趣的朋友

在网上找一些有趣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和他们见面。找到那些富有激情的人,创造事物的人,自我鞭策的人,理想远大的人,那些专注的、快乐的、健康的、友善的、害羞的、善于社交的、热爱冒险、好奇心强的人。

与他们交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帮助他们。让他们开心。他们是你的伙伴。

他们令你兴奋并饱受鼓舞,你的生活因此充满意义。真诚和快乐会成为你的新准则。

他们对你的未来职业发展也会有帮助,但这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朋友们。如果有朋友欺骗你,没有比这更糟的了。如果朋友们支持你、引导你、喜欢你、重视你,你的生活便会更有意义。

不过,不必太在意其他人正在做些什么。有些时候,关掉社交软件,专心去做你手头的事吧。若你与朋友相聚,去了解他们在做什么,为他们感到高兴——但不必为自己没有在做同样的事而烦恼。那是他们的生活,诚然精彩,但你的生活也是独一无二,由你自己做主。

先把房租钱赚了

如果你暂时还没有工作。这不要紧,不过你得想办法赚钱。你可以做自由职业者,例如洗车,找一份临时工,当实习生,这些都行。找到一种方法赚到足够的钱,能让你交房租就好。理想情况下,你可以这么赚房租钱的同时还能学到有用的技能。

如果你所从事的并非理想工作,为了交房租,就先做着这份工作。抽出业余时间来培养新技能,让自己擅长一样东西。但是,不要困在那份工作里,要时刻关注更好的机会。一旦时机成熟,就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少花多挣。这话每个人都会说,但是大多数人说过就忘了。而秘诀是:减少需求。满足于少数几样东西,吃得简单点,也不需要买最新潮的东西,上最好的餐馆,玩最酷的娱乐活动。找家图书馆,读几本免费的书,磨练需要的技能,吃简单的素食。尽你所能存下钱来——没错,你现在很年轻,不用担心退休的事情,但我的重点不是为了你老了以后也有钱花,而是让你留出应急的钱。这样,你就不用害怕租房的事了。

关注现在,就是现在

担忧自己的未来很正常,也许最好的解药是:学会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当下,转移到你的眼前。

你正在工作吗?那么就关注工作时你身体的一举一动。在吃东西吗?这食物带给你什么样的感觉?或者你正在火车上?那么你的臀部在座椅上、你的脚在地面上是什么样的感觉?你听见了什么?看见了什么?

也许这听起来像是老生常谈,但是它会把你从对未来的焦虑中拉回对此时此刻的关注上。它会让你意识到,尽管未来依然让人恐惧,但此刻还算不错。

你会发现,时间流逝,每一个时刻都还不错。你会开始相信当下。这就是化解恐惧未来的解药:学着去相信你会一切都好,因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而你一直都还好。
原文链接:http://zenhabits.net/scary-20s/
翻译 / 校对:开饭团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