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否和我一样在信息汪洋中漂泊?上世纪末,信息排山倒海而来,愈演愈烈,你我猝不及防卷入其中,像迷路的孩子般茫然不知所措。且让我们手握信息分析,一路从容前行。   

     面对海量资料和专业术语不知从何下手?

     怎样快速评估自己不甚了解的新事物?

     怎样在有限时间内建立自己的学习框架?

     相互矛盾的信息如何指导行动?

跟几个月前的自己对话,与你分享信息分析一期课程,我的思考与收获。

搭乘时光机

心理学研究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好的,稍等,我谷歌一下定义,两秒就好…然而你谷歌到的结果大概率是…维基里一段每个字都认识连起来就看不懂的话。又或者,你搜到了一篇篇文章,带你从一个个角度窥视心理学,看完仿佛干货满满又说不清道不明。

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你还是不知道怎样从零开始构建自己的心理学城堡。怎么办?
——挖掘源头

  • 世间万物自有其本源
    每个学科都是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而诞生,so 心理学是为了什么而诞生?
    时间跑的越远,事物就会演化的越复杂。但它总会留下脚印,让我们有可能逆流而上,去看事物最初的样子。
    摆脱获得眼前即时信息的思维束缚,向时间寻求答案。

  • 时间源头大道至简,朴素易懂
    回到学科诞生之初,和学科创始人一起思考。
    他面临了什么问题、有怎样的困惑又是怎样的处境?至此,领会一门学科的“初心”变得容易起来,因为答案往往非常质朴。

  • 靠近源头的东西价值更高
    学科既立,正是开疆扩土的好时节。重要的分支,往往会在短短几十年涌现,这些正是一门学科的基石。

挖掘学科的源头,追寻学科的创立之时。探索科学家的源头,找到核心论文灵感诞生之时。时光机带我们去看最本源的思想火花

调动人山人海

心理学哪些论文最重要最经典最值得一看?

好的,稍等,我去看看专家有什么推荐。可是,你找的专家靠谱吗?不确定…而且,两三个专家,说的还又不一样,小白真惨啊…我去那边墙角画圈圈了。

别急,我们把问题换一换,其实你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哪些炸猪排店最迷人最香脆最令人流连忘返?
好的,稍等,我去大众点评帮你看看炸猪排排行榜和评分。等等,你这次怎么不去翻美食大 V 的博客找答案了?——美食大 V 的意见并不统一,很多又是个人观点,只能作为参考啦,还是大量顾客累积给出的评分更具有参考价值。

对,重点在这里:群体性的主观评价参数化,成为了一种事实上的客观标准

那么,评估论文的时候,有这样的指标吗?——有的,H 指数、i10 指数、期刊影响因子了解一下?
Stackoverflow 的声望值,Github 仓库的 Star 数,炸猪排店的客流量…这个世界处处存在着“基于群体性主观得出,但可以用作事实上的客观标准”的参数,帮助我们简单快速又可靠的建立自己的评估系统,尤其是对初次接触不甚了解的事物。

多观察一群人与同一件事的交互方式,寻找交集;多问自己这个领域的高手怎样快速做判断。养成寻找此类参数的习惯,让一堆热心人一起帮你找到你关心的答案。

画出信息迷宫的地图

一个下午的时光,你能对心理学有多少了解?
好的,稍等,我捧起一本心理学权威教材翻啊翻啊翻(此处飞过 5 个小时),不好意思,我觉得心理学太博大精深了,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我刚刚都看了什么,手动再见。

同学别走,我们还可以聊。

学习一门新学科的时候,堆积成山的新术语、新思想,简直就是闪闪发亮的知识迷宫,美的不可方物。可是如果你不管不顾一头扎进去,很容易撞得头破血流成河,差点没淹死在里面。

碎片化的刷心理学公众号固然不可取,这样无法建立系统的学科知识,也培养不了一门学科应该带给你的独特思维力量。但是对于非科班出身的终身学习者,难道只能围观科班培养方案给自己精简一份啃一遍?

不,知识自有其脉络,它会悄悄留下线索供你追寻。我们尝试编织线索中最粗壮的那些,快速建立对一门学科的最小全局认识,拥有自己对该学科的思维框架。再以此为锚,不断拓展自己在这门学科的认知边界。

最小,是指这个认识要尽可能精简,省时省力,新手友好;全局,是指这个认识有系统的框架,不偏离学科核心,也能随着我们深入学习不断丰满。

建立一门学科的最小全局认识,搭建解决一个问题的最小全局认识思维框架,亲手绘制的信息地图一点点从粗糙到精细,伴随你高效又全面的探索信息新世界

让信息为自己辩护

你如何确定自己查到的东西真实可信?

好的,稍等,我……去找找证据。

信息源广泛而鱼龙混杂,有真实信息,有虚假信息,有传播中变质的信息,有恶意伪造的信息,还有被你视而不见的信息。

客观层面,在收集信息时要注意证据,有多个信息来源交叉验证的信息更可信。主观层面,筛选信息、调整搜索方向、分析信息时,要警惕自身认知偏差

我们刚刚在美味炸猪排店一起吃好了午饭,擦擦嘴,开始研究“饭后应当做什么对身体好”这个题目。搜集了一圈信息,得到了许多候选假设结果:

  • “绝对不能坐着”

  • “一定要躺着”

  • “要运动”

  • “多休息”

这些个答案看起来像是在鼓励我…先去报一个有丝分裂班,学好了只要分裂两次,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不,快醒醒,我们要拿起信息分析的武器——竞争性假设分析法(ACH)。

让信息为自己辩护,在有限认知与资源内,带你走向一个有现实价值的答案

你可以选择与开智小伙伴一起在信息之海上扬帆远行,为自己绘制航海图。

面对已知问题,找到答案的速度与准确度,就是你解决一般性问题的能力边界;面对未知问题,利用人类已有知识,绘制并完善一个探索性地图的能力,就是你解决创造性问题的能力边界。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