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陈复加是道金斯老师的学生,成为《自私的基因》的译者是机缘巧合,但翻译这本书也需要气力与毅力。道金斯老师的文笔太好了,为了翻译这本书,她需要重新研读道金斯的好几本著作。现在,让我们一起跟随译者的脚步,回到生命最初的美好。

结缘

与这本书的结缘,跟我的求学经历有很大的关联。我的求学比较复杂:刚开始我在帝国攻读航天工程专业,后来进入英国空客公司实习。实习期间,我的导师给我介绍了一位自牛津大学的生物系和动物系老师,并表示他们想找一个航天工程专业的学生去牛津念 PHD。

一开始收到这封邀请邮件时,我还很疑惑为什么牛津大学生物系会想要一个航天工程师,等我把简历投过去,通过面试后,才了解当时在牛津大学动物学系下面有一个动物行为学方向的小组。

这个小组的另外一个方向是专门研究仿生材料和仿生生物材料,所以小组里面会有很多航天工程师、机械工程师、材料工程师、包括从事数学、物理、化学研究等各种专业背景的学生,大家一起进行仿生材料的研究。

在这个动物行为学小组中,最有名就是道金斯老师,更巧的是道金斯老师的前妻也在小组中(如果大家有道金斯《自私的基因》,可以看到他在序言中致敬他的妻子,后来变成了前妻),他们二人曾在小组中一起工作,现在两个人都退休了。

接着在我攻读 PHD 期间,加入了一个传播科学的公益组织——科学松鼠会。当时科学松鼠会中心出版社的老师在筹备《自私的基因》新版翻译工作,考虑到我跟道金斯老师在一起做过研究,也有私交,之前也帮助过他们采访道金斯老师,于是便邀请我参与《自私的基因》新版的翻译。

自私与利他

我们先从生物学说起,道金斯老师提出的利他和利己问题跟当时我们动物学系的一些研究传统是分不开的。而牛津大学生物学的研究方向,主要建立在英国生物学界对于进化行为的长期研究成果之上。

在道金斯老师之前的生物学家们已经提出了一些想法和猜想。其中一个很大的猜想就是我们作为一个人,一个生物体,要如何在自然界中生存下来?个体为了生存,很多时候会选择一些比较自私的行为,比如说我们现在处在环境恶劣,资源匮乏的自然界中,就我和你两个人,我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我就会去抢夺食物,那么我得以生存,你就灭亡了。

在这种假设条件下,我们看到只有自私的人才能保存住他的基因,继续繁衍。这种动物的利己行为在进化论上不断被强化,据此许多人会认为生物学上应该只有利己行为,不存在其他任何的利他或者助人为乐的行为。

但是,我们在社会交往中会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愿意帮助他人,助人为乐的人,包括今天这几位主持人志愿者,也是在自愿帮助其他成员提问题。

那么,这种利他行为是从哪里来的?回到牛津大学动物学系的动物学家和生物学家的研究,有以下三个猜想:

第一个猜想是这种利他行为来自于亲属血缘。比如说一个妈妈,出于对自己孩子的爱意,会将有限的食物留给孩子,使其得以生存下去。这算是最原始的一种利他行为。再扩展范围,对待侄子外甥,兄弟姐妹,也会存在这种「舍己为人」的利他行为。这是第一种假设,来源于亲缘关系;

第二个猜想是出于合作的目的。自然界中存在很多动物,以群体为生活方式,比如蜜蜂,蚂蚁,狼群和猴子。在这种群居动物圈中,利他行为会被强化。以猴子举例,刚开始它们会形成一个个小群体,每个小群体间处于竞争的关系,在竞争过程中群体内部的猴子就会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增强自己所在猴群的整体力量,从而取得最终胜利。这是第二种假设,一旦群体行为被强化,利他行为也慢慢会被强化。

最后的一个假设来自道金斯老师,他曾经提到过的「生物体进化出了爱的能力」。爱是什么?刚才提过了亲属之间的爱,比如妈妈爱孩子,兄弟姐妹的亲情之爱,但我也爱我的伴侣,或者同在一个群体的朋友。再继续演化,我们可能还具备一种感受到狗狗和猫猫情绪的能力,因此也会去爱它们。

那么生物体为什么会进化出「爱的能力」?这种「爱的能力」在人类群体中又更加地被强化呢?这其中存在许多的猜想,总体来说,就是上面提到的三点。其实从某种层面上来讲,第三个道金斯猜想在哲学和社会学上都是一个蛮有冲击力的概念。

特别是在西方世界,基督教信仰体系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它认为爱是上帝赋予人类的权利和使命,爱是因为上帝让我去爱,而非为了基因去爱。这也就是为什么《自私的基因》这本书,包括道金斯老师后来的其他著作,会在西方的哲学界引发了许多的辩论的原因。

举一个身边的例子,现在美国存在一种分裂的情况,特别是新的总统川普上台之后,美国社会分裂成两派人。一派人支持和鼓励更多的移民进入美国,增强国家科技和技术实力;另一派人则反对移民进入美国,造成社会负担和压力。

从生物学上,按照我刚刚的那三个猜想是解释得通的:当一个社会的资源和环境紧缺,像美国从 2008 年经济危机到现在,经济发展受限,穷富差距不断变大,假如你是一个穷人,你现在拥有的财富和资源不足以让我的孩子上好的学校,享受更好的生活,那么这个时候,你会倾向于把这个群体缩小,不再博爱作为人的个体,你可能只爱你的家乡,同胞,甚至只爱亲人。

基于这种情况,你会选择把不属于你所在群体的人都赶走;而另外一部分人觉得,我们现在拥有的资源还很多,大家都过得很好,所以会倾向于帮助和爱护更多的人,共享资源。

自然选择是无意识的

道金斯认为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一个全知全能的神,也没有神在操纵这个世界,这一切都是通过竞争,通过概率的选择在无意识的进行。

从生物学上来讲,进化的过程是一个自然选择的过程。当你能够适应这个环境,你就能留下来,不适应就被淘汰,但环境的变化是一个概率问题,我们作为一个生物体,谁也无法预知环境会如何变化。

假如环境突然变冷,那么基因变异出来的那些抗寒物种,就能生存下来;而那些只能适应常温或者是高温的物种,就无法存活。

假如经历了长时间的寒冷天气后,环境忽然变热了,但是那些适应炎热天气的物种已经灭绝,那些适应寒冷天气的物种不得不重新慢慢去适应,它们又在进行各种的变化,可能最后会变异成比较适合炎热天气的物种,而那些无法适应的物种,又会被淘汰。

所以这整个过程完全是由环境来驱使的,环境会怎么变,恐龙当年不知道,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我们现在许多人说全球变暖,也有人反对,各执一词。

除此之外,地球面积如此之大,可能某个区域会变得越来越冷,另一区域又可能变得越来越热,在这两种小环境中生存的物种肯定也不一样。有些物种可能在炎热的小环境中生存下来了,但它的其他亲缘关系物种却在寒冷环境中难以适应而灭绝了。

比如盲鱼,因为生存在黑暗洞穴这种小环境中,它天生没有眼睛,眼睛对它来说也根本没有用,还会消耗更多的能量。这种盲鱼为了节省能量,使其游得更快,抢到更多的食物,在进化过程中就没有生成无用武之地的眼睛。

在这种黑暗洞穴中,你可以想象这些盲鱼依然生活得很好。但假如某一天,因为地震山裂,洞穴突然没了,这些鱼会暴露在阳光下,那会怎么样?这些鱼很可能会被其他生物所吞噬,从此灭绝。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环境的随机性和无意识性。尽管现在人类不断地在尝试预测环境,但事实上从大时间周期来看,人类科学技术还无法准确预测,更不要说几千年,几亿年以来环境变化和生物进化过程了。

如今不仅是生物环境正在经历剧烈的变化,我们每一个人面临的社会环境每天也在发生变化。第一代 iPhone 出现在十年前,从此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生活状态,在爷爷奶奶那辈的眼中,显得惊奇不已,他们会诧异为什么突然所有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

而等我们活到爷爷奶奶这个年纪的时候,社会可能会变化的更快更新,到时我们也会看不懂。最终这个社会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其实谁都不知道。尽管有人预测人工智能是未来的方向,可这也仅仅是一个推测,实际上环境会如何变化没人能笃定。

比如说对于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很多人认为这将会导致美国整个社会环境的倒退,可这谁又能预料呢?毕竟在选举之前,大家还觉得特朗普不可能当选呢。

从个人来说,我们可以做很多的选择,选择种植什么花草,养育什么宠物。父母对我们的培养,也一般会选择一个方向,比如说培养成为科学家,公务员,或者送去别的城市,别的国家深造。这样的一种人工培育方式,最后都能成功吗?有可能。

因为我们还处在一个小的环境和小的时间周期中,从出生到现在,这二三十年还是一个相对较短的过程。但等到了八九十岁,这种培育的方向是否还依然适合你,这就很难讲了。好比有很多父母可能觉得公务员在他们那个年代非常吃香,所以希望自己的小孩也能去当公务员,但其实我们现在都知道,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公务员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了。

在我那个年代,生物学是一个热门的学科,而现在读生物学的学生却就业困难,这也是因为社会变化太快了。那面对这种情况, 我们该怎么做呢?

我个人觉得可以从生物学上,从道金斯老师《自私的基因》中得到一些启发:首先必须承认你是无法预测未来环境会如何变化的,但是你可以多去尝试一些不同的环境

当进入到新的环境中,你会发现你很不适应,这很正常,就像我刚才所说的盲鱼,突然暴露在阳光下它也无法适应。但如果你努力适应下来了,那么你的适应能力就会开始重新进化。

这也意味着当环境剧烈变化时,因为你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你更能适应新环境,存活的几率也会更高。当然这并不是让你去尝试完全无法适应的新环境,好比盲鱼如果完全暴露在阳光下,很大可能会被其他物种吞噬。

最好是循序渐进,先尝试在有一点光线的地方活动,这样它的后代会有一些能够适应这种环境,慢慢地,这个物种就可以继续繁衍下去。

小结

人类进化到今天,不单单只有生物学特性,同时也有社会学特性,而且这两种特性不一定是完全冲突的。从生物特性来看,人活着是为了繁衍,那么有些人则会认为读书,工作和追求生活是没有必要的。这是不对的。

因为到今天,你作为一个人的所作所为,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已经不再是繁衍后代,而有可能是写了一本好书,影响了许多人,也可能是你创办了一家优秀的企业,给社会生产优质产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另外一种容易让大家迷茫和无措的说法是,进化是随机性且无意识的,环境在不断变化,个人的命运也福祸难测,那我们生活的意义又是什么?我们并不是被上帝或者其他高等生物精心创造和选择的特殊群体,只是刚好生存下来了,那又是为什么什么目的而存活着?

在我看来,我们存在,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义。人类的生命是来源于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你能从几千万个精子里面脱颖而出,与卵子结合,你的出生本身就是非常幸运的事情。这种概率远远低于上一个好大学,或者找一份好工作。所以每一个人走到今天,都是一个幸存者。

想想那些已经灭绝和淘汰的物种,我们经历那么多残酷的自然选择才有了今天鲜活的生命,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基因和生命,既然如此,怎么还能不好好珍惜生命呢!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