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阅读量仅 4.66 本,读书似乎成为了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读书,是一件最快、最直接增长我们的学识、眼界和思考能力的事。如何高效读书?如何读难书?这个周末,来看看这些读书方法。
 
阳志平:冷书热读
 
有这样一位朋友,每年买书上千,藏书数万。熟悉开智的朋友知道,他就是阳志平老师。 那么,阳老师快速消化一堆好书的秘诀是什么?
 
不同于普通人的读书方法,阳老师利用自己擅长的认知科学,逆向黑客人类大脑,总结出一套独特方法 —— 冷读热读法。
 
张五常:认知科学读书法
 
张五常先生是一名经济学家,也是一位「狂人」。他在经济领域贡献卓越,并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他永不从众,有自己坚定的立场。
 
这样一位「特立独行」又「天资聪颖」的大师,还有着一套与众不同的读书、学习方法。
 
 
如何阅读一本书:分类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于 1940 年出版,是一本年代久远的书,一页页翻下来「年代感」十足,但对于从来没有读过此类实用书的人非常受用,读完之后,至少会在意识上开始重视读书的方法,而不单纯是「为了读书而读书」「好读书,不求甚解」。
 
开智学友用自己的语言解读了书中的「精华」,我们一起来看看。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