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为大家推送了一篇文章《时间越做越累?也许你该试试心流管理》之后,有读者留言能否推荐“心流管理”方面的书单,所以本期“只读经典”为你推荐心流一词的提出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三本书籍,趁这个周末打开你的心流管理大门吧~

作者简介: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积极心理学奠基人之一,“心流”理论提出者。前美国心理学会主席马丁•塞利格曼誉之为“世界积极心理学研究领军人物”,一直致力于幸福和创造力的研究。

推荐理由:“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本书系统阐述了心流理论,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从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工作、人际关系等各方面,阐述如何进入心流状态。

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心流一词已经从学术界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它构成了今日盛行的积极心理学基石;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重要考量指标。契克森米哈赖教授的《心流》一书正本清源,相信各位读者会开卷有益。

——阳志平

推荐理由:本书是“心流之父”、积极心理学大师希斯赞特米哈伊历时 30 年潜心研究的经典之作。他访谈了包括 14 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 91 名创新者,分析他们的人格特征,及他们在创新过程中的“心流”体验,总结出创造力产生的运作方式,提出了令每个人的生活变得丰富而充盈的实用建议。

推荐理由:这本书并非学术著作,而是契克森米哈赖写给普通读者的一本自助指南。契克森米哈赖自称:“我将以最保守的态度,重新讨论何谓美好人生。既不谈先知预言也不谈怪力乱神,而是针对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尽量寻求合理的证据支持。”基于成千上万名受试者的调查数据,《发现心流》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自得其乐的建议。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