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作为 21 世界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练习提升?本周只读经典为你推荐创新领域好书,从创新理论方法,电影创造还有硅谷创业之父的探索之路为你解答。

在世界上,存在一些极其卓越的创新作品,如电影、专利、学术思想与编程语言,对这些人的采访与模式的分析,也是观摩高手过招,提升心智的最佳方法之一。

原作名:The Innovation Algorithm:TRIZ, systematic innovation and technical creativity
原作者:[前苏联] 根里奇·斯拉维奇·阿奇舒勒;译者:谭增波 / 茹海燕

作者简介:前苏联发明家、教育家,TRIZ 理论之父。14 岁获得第一个专利。20 岁开始研究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通过分析专利,进行抽取和总结。

推荐理由:一部被前苏联雪藏 50 年的技术创新专著,一部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的 TRIZ 经典之作。书中,阿奇舒勒详细地描述了 ARIZ 这个 TRIZ 解决问题的算法,通过 ARIZ 可以实现最高级别的发明创造。本书具有深刻的思想见解和令人信服的案例,许多人认为是阿奇舒勒的一部不朽巨著,是任何创造性和技术性变革的必备手册。

天才之作。人类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著作,没有之一。从接触到这本书开始,那种透彻人类创新行为本质,感受人类智慧大门在你眼前,慢慢打开的感觉真爽。

——阳志平

原作名: Story: Substance, Structure, Style, and the Principles of Screenwriting
原作者:[美] 罗伯特·麦基 ;译者:周铁东

作者简介:罗伯特·麦基定期在洛杉矶、纽约、伦敦和其他欧洲城市举办“故事结构”讲习班。他身为电影艺术博士及富布赖特奖学金得主,创作有无数的电视和电影剧本作品。

推荐理由:不同于其他流行的讲述银幕剧作手法的专著,它所论及的是形式而不是公式。麦基以一百多部影片作为示例,向读者传授了一种银幕剧作的原理。他从基本概念入手——何谓节拍?场景?场景序列?影片高潮?不仅精辟地阐释了标准的三幕戏剧结构的奥妙,而且还揭开了非典型结构的神秘面纱,指出了每一种类型的局限性。

当你仔细分析过一百多部电影,培养电影从业者两万多人,学生拿过十七次奥斯卡奖。对这些卓越电影的分析,融合在这本书中,是不是足以称之为好书?与 TRIZ 对专利的分析类似,这本书总结了电影业的卓越模式。

——阳志平

原作名:Hackers and Painters: 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
原作者:[美] 保罗·格雷厄姆;译者:阮一峰

作者简介:保罗•格雷厄姆,硅谷创业之父。1995 年,创办世界上第一个互联网应用程序 Viaweb。他在个人网站 paulgraham.com上面撰写关于软件和创业的文章,以深刻的见解和清晰的表达著称。2005 年创建风险投资公司 Y Combinator,已资助 80 多家创业公司。

推荐理由:本书是保罗·格雷厄姆的文集,主要介绍黑客的爱好和动机,讨论黑客成长、黑客对世界的贡献、编程语言以及黑客工作方法等所有计算机爱好者们关注的话题。书中内容不但有助于了解计算机编程的本质、互联网行业规则,还会帮助读者了解我们这个时代,迫使读者独立思考。

有没有一本,心平气和,不讲细节不摆资历不讲大道理不写小说不吹牛的创业书呢?有,这就是 Paul Graham 的文集——《黑客与画家》。从第一章开始,就会心一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阳志平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