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运用行为科学指导行动?如何从科学的角度重新诠释通过行为进行管理?想成为理性行动派?这篇读书笔记,推荐给你。

行动科学,绝对不只是围绕 PDCA 的循环,结合 5w1h,smart 等管理原则汇总成为一个大的管理框架。

《行动科学:探究与介入的概念、方法与技能》是作者克里斯·阿吉里斯关于行动科学的科学哲学阐释,从思维理论到行动实践,这本著作通过翔实的案例展现出行动科学的实践和结果,以及如何扩大和深化学习、重新设计行动。

非理论艺术:行动

行动科学,一种从行为出发的科学。记得刚做管理时候,老前辈告诉我。管理重要的是,不是看别人说什么,而是要看别人做什么。行胜于言,便是此。

一晃管理做了许多年,从来不曾从科学的角度去真正的仔细进行分类,分析,或者说用科学里面的定量,定性去琢磨管理中的那些事情。虽然这些技术在各种对于事情的,项目中的,也都曾经用到。更多的管理,凭靠的是自己的直觉科学,用直觉、思考、反思去替代当时并不知道的科学。

还好,有时爱读书总可以是有点幸运的。在无意中,发现这本《行动科学》,从科学的角度重新诠释如何用行为去进行管理。在不曾读这本书之前,对于行为管理,一般而言,我的第一理解,基本就是围绕 PDCA 的循环管理框架,结合 5w1h,smart 等管理原则,汇总成为一个大的管理框架。采用和结合言语加行为的管理。

可是,所谓科学,相信不仅仅管理人士的第一种经验科学。

而行为科学的目标在于,行为组织和雇员所需要的相关而有效的知识。这种知识可以推动变革,即使是最强烈的习惯性防卫心理都能克服。

猛一看,是不是和组织行为学有点相关。从读过的管理书籍来看,管理本身有许多知识领域都是相通,也是相互关联的。作为一个管理知识学习者,需要看不懂的书籍,掌握不懂的知识,实践不同的内容。而回顾管理知识的大箩筐,则是百家入手,随着经验和感觉,成为自己的管理体悟,从理论入手,实践出发,体悟感觉。

同侪压力下的管理大师

阿吉里斯在从教生涯中,以管理咨询而出名。他研究管理咨询问题的《有瑕疵的忠告与管理陷阱》(1999年),曾入选《哈佛商业评论》年度十大好书。阿吉里斯由于其理论贡献,曾获得多项荣誉称号,1994 年管理科学院授予其「管理学科终身成就者」。

作者其人,在当时代的许多管理大师一样,以管理咨询进而研究理论。是同侪中通性的做法。而也正是由于时代同侪的压力,也让当时是管理大师辈出的时代。放眼现在,管理依然是那个管理,可是已经不仅仅谈管理,而是从市场,战略,运营,组织行为,人力,技术等多个维度的整合。而我们日常所用的这些自己都不知道的隐性知识,也正好是之前管理大师们的贡献。

行动科学的缘起

行动科学这个词,包括其中的理念。放在现在的时代,或许会感觉到同现在的很多分支领域都有关联。作为事实来说,现在的管理学,慢慢的从管理入手到心理,心理入手到认知。同时重视在知识管理,战略,市场等多个方面。不过,要想象一下,行动科学在当时的提出是有跨时代意义的。许多,我们目前看来,就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实际上,是经历不同的,许多的事件才能成为一种常识。

20 世纪 70 年代,在历经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 20 年经济繁荣之后,美国商界开始感到「疼痛」:石油恐慌、国际货币协定的终结,还有进口货物的贸易逆差,尤其是对日贸易,开始让他们感到了挑战和危机。咨询家以及其他观察家开始呼吁对美国商界的组织和运作模式进行彻底的变革。

在 1982 年,结合 20 世纪 70 年代在麦肯锡公司的经验,以及对美国商界沉浮现象的观察,汤姆·彼得斯 (Tom Peters) 和罗伯特·沃特曼 (Robert Waterman) 发表了关于管理根本变革的著作《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引发了新的管理时尚。不管对这本书如何评价(学界已经有不少人指出该书的问题,包括其虚构案例),这种「时尚」反映出来的变革思想还是具有时代性意义的。也许,《追求卓越》的成名,不是来自于作者的「卓越」,而是来自于时代的「焦虑」。

强烈的变革呼声,促使阿吉里斯在思考:怎样打破组织中的「防卫程序」?如何使变革管理本身成为组织的一个完整组成部分?

作为当时提出的背景,所谓一个时代,一个环境成就一个人。阿吉里斯也是在当时的情况下进行一种新的尝试,通过观察个人和群体来进行研究,提出的介入式研究过程,建立在循环连续的基础上,对于目前的许多管理而言,都是主流的方式。

那,当时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毕竟,当时的管理基础并不是建立在完全以人的基础上行为的管理。其当时,是对于组织的研究,在发现了人性的发展成熟与正式组织的特性之间的矛盾后,阿吉里斯开始考虑怎样克服反对和抗拒组织变革的问题。基于对问题的重新思考,我的感受是,提出的下面两点是思想的原点:

  • 行动的知识

  • 人们可以用来改变世界的知识

当看到这两点的知识,大致有点明白。所谓前瞻性思维,方法,技术,工具都有很多。可是思维的主心骨是什么? 就是上面对于人的重新组合。对于人在行动中产生的作用,以及重新对于人这个主体的极大尊重,才是行动科学的核心。在达成这个共识下,从技术,方法,工具的角度,从科学入手,从研究进入,从实验开始才是行动科学的主旨。

应用理论模式

行动科学,里面的分支知识点和理论很多,阿吉里斯也提出了相应的应用理论模式,其中包含四个主导的价值观:

  • 实现预期的目标

  • 收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

  • 抑制消极的感受

  • 按照自己认为理性的方式行动

而这种模式,感受最大的就是,现在我们经常使用的技术,头脑风暴,鼓励人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对事不对人。看这本书,最大的感觉,虽然很多时候,很多道理在很早都已经提出来。往往最难最重要的,是真正在企业内部进行意识的认同,而企业软件升级才是最见功夫的。

当然,行动科学远远不止上面,更多的是在行动科学中的实证性检验,是可以进行详细的实证研究的。其中包括三层意义:

  • 第一层:相对而言是可以观察到的资料

  • 第二层:那一句话的文化意义

  • 第三层:听者所给与的意义

通过三者的联系,从最低阶的观察开始,逐步形成循环,再进入到问题,从问题出发的一整套的系统解决方案。现代企业管理也确实是从单点成为了系统工程。几乎在某一点上来说,都有点以点概面的感觉。

行动科学小贴士

行动科学对于这个理念的开山而言,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可是,放在现在,这个细分如此多的时代,我们该如何更好的应用行动科学?作为科学的第一,是需要研究,实验,定性定量,试图从简单可用的小贴士入手。如何让科学的结论更好的服务好我们的生活呢?试图总结以下几点:

  • 不听,看行:观察行为,而非言语

  • 分级信息收集以应用:从信息到行为的观察

  • 试探-假设探测:合理化情景的设定作为最小测试可扩大应用

简单三点,说来容易应用难。好比,同样一种拳法,内力,经验,判定不同,作用差距很大。作用差距的科学,就是 PDCA 了。去体悟,用知识去武装,从观察入手,从实践出发,成为定制版行动科学。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