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知识时代兴起了一波又一波读书热潮。“解读经典”的知识付费也越演越烈。然而解读再好,终归是二手知识。因此,本周为你推荐三本“书之书”,希望你运用书中方法找到阅读一手书籍乐趣,不断追溯知识源头~

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书籍也是一样。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法,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教科书式读书法并非百试百灵,怎么读书?这三本书给你答案。

 

作者简介:郝明义,1956 年生于韩国,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被医生告知只能做一些静态的工作之后,他便开始了抗拒“只能做一些静态职业”的宿命。他是台湾最具个人魅力的出版人之一;他引进了昆德拉、村上春树、卡尔维诺;他打造出了《相约星期二》、《情商 EQ》等超级畅销书;他掀起了蔡志忠、朱德庸、幾米等漫画绘本的阅读热潮;他是出版业的标竿,更是工作人的典范。

他说:“与其为了多活几年而限制生命,还不如把生命浓缩于尽情地冲刺。”

推荐理由:怎样躲避不值得付出那么多时间的书?一种无中生有的阅读可能;有十四种外语的可能;如何阅读小说、诗、历史、哲学?为什么要阅读漫画与影像?少阅读一点的理由……这么有趣的事情,再晚开始也不迟! 诸葛亮、陶渊明、朱熹、苏东坡,是怎么读书的?做笔记的方法;主题阅读没那么深奥;Fashion 与经典的分界;一个普通读者越界的时候,需要知道的 50 件事情……

这是一本及时的讨论阅读的书,它让我们面对阅读的危机,又揭示了走出危机的新的可能性,并且提出了许多具有操作性的“如何阅读”的建议,不同的读者都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作者简介:唐诺,本名谢才俊,1958 年生,台湾宜兰人,台大历史系毕业,曾任脸谱出版社总编辑,现为自由读书人。著有《唐诺推理小说导读选》(I、II)、《读者时代》、《文字的故事》、《阅读的故事》等书。译作则以推理小说为主。

推荐理由:童年的阅读,阅读的记忆与困惑,阅读的方法与知识,乃至于阅读的梦境,勾勒出面对书籍与文字的百般心情,即使书本丰饶的世界有所限制,但仍叫唤出我们共同的心事与希望。以扎实的阅读经验,佐以理性与感性兼具的文字,用一种极其独特的文体与思绪,书写下与各类书籍的美丽邂逅,以及对书的奇想与期待。犹如作者前半生的阅读传记。

作者简介:

莫提默·J·艾德勒(1902-2001)以学者、教育家、编辑人等多重面貌享有盛名。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外,以主编《西方世界的经典人》并担任 1974 年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而闻名于世。

查尔斯·范多伦(1926-)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后因故离任,和艾德勒一起工作。一方面襄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一方面将本书 1940 年初版内容大幅度增补改写。

推荐理由: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 X 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如何阅读一本书》初版于 1940 年,1972 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