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李亮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才会主动学习,接受挑战,立足未来!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当人们置身山林中时,往往看不到山之雄伟壮丽;当我们依赖思维去思考的时候,也并不会察觉到自己的思维模式。在面临关键抉择的时候,这些思维模式却能影响我们的人生…

成长型思维模式与僵固型思维模式

上世纪 70 年代,年轻的心理学家卡罗尔 · 徳韦克( Carol Dweck )正痴迷于研究人们会如何应对失败。为此,她做了一个实验去研究小孩子面对难题时的反应。

她设计了一系列难度递增的问题,想要看看孩子们在失败时会有什么反应。她预计结果无非两种情况:要么正视失败,要么回避失败。但事实是还有一部分孩子展现出了意料之外的第三种情绪 —— 拥抱失败。

在思考这一系列难题时,一个 10 岁的小男孩把椅子往前挪了挪,搓了搓双手,吧咋着嘴唇,大声说道:“我喜欢挑战!”
—— 《看见成长的自己》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拥抱失败呢?为了解决这个困惑,德韦克做了大量研究,最终,她在著作《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看见成长的自己》)中首次提出了「成长型思维模式」与「僵固型思维模式」的概念,用来说明不同思维模式对人的影响。

在 2012 年一次访谈中,徳韦克对这两种思维模式下了定义:

在僵固型思维模式下,学生们相信他们的能力、智力、才能是固定的特质,会想方设法让自己看起来永远聪明;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下,学生们相信他们的才能和能力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良好的教育和坚持不懈来提高。他们并不认为,每个人都一样或是每个人都是爱因斯坦,他们相信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让自己变得更加聪明。

简而言之,僵固型思维模式认为一切都是固定的;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一起皆可通过努力而提高。

两种思维模式会造成何种影响?

后来,徳韦克在 1998 年又做了一系列实验,想验证两种思维模式对学生的影响。实验是这样的:德韦克找了一千多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一部分学生夸”你真聪明”,对另一部分人夸”你真努力”。

被夸奖”你真聪明”的学生,大部分会拒绝继续接受有挑战性的任务,同时,在接下来的测试中遇到难题时成绩会一落千丈;而被夸奖”你真努力”的学生,不仅勇于接受挑战,甚至愈挫愈勇。

这个实验体现了第一种影响——思维模式会影响你的成长潜力。

在僵固型思维模式下人们会竭力证明自己聪明,所以会像被评价为“你真聪明”的学生一样逃避接受挑战,去选择做比较容易的事情,这样能力得不到提高,更加印证了他们「能力、智力、才能天生固定」的理念。

而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下,人们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会努力寻找机会提高自己。所以虽然成长型思维的人往往会经历更多失败(因为他们经常在挑战自我),但他们的各方面能力一直处于不断进步中,甚至,有时还可以创造奇迹。

因扮演“超人”而为人所知的好莱坞演员克里斯托弗 · 里夫( Christopher Reeve )在  1995 年的一次事故中高位截瘫,当权威医生们都宣布无法医治而放弃治疗时,他依然通过电剌激仪器开始了移动所有瘫痪部位的强迫性练习。就这样,坚持了五年后,奇迹发生了。他的身体开始对大脑的控制有了反应,虽然远没有达到痊愈的程度,但已经足以改变医学界对神经系统及其受损后康复可能性的认识,让其他的脊髄损伤患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我们遇到里夫那样的情况微乎其微,第二个影响才是它带来的最大问题—— 思维模式会影响你的信心。

应用心理学家约瑟夫 · 马尔托奇奧( Joseph Martocchio )做过一项研究,邀请同样水平的员工去参加一项电脑技能培训。尽管一开始的时候,员工们都对自己的电脑技术都充满了自信,可到课程结束的时他们却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现:被灌输成长式思维模式的员工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时虽然频繁犯错,但他们并未丧失自信心,技能不断提高;而被灌输僵固式思维模式的员工在错误面前却越来越低迷,逐渐对自身的电脑技能丧失了信心,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这样明明可以做到,但因为僵固型思维限制了自己的发挥的情况,着实令人感到惋惜。

不仅如此,思维模式还在第三个方面影响着你——你的目标。

徳韦克认为,当一个人认为智力为固定不变时(僵固型思维模式),他从事学习、工作的理由是在展现智力,所以会以表现作为他的目标导向;而一个人若认为智力是可以增长的(成长型思维模式),那么他从事学习、工作的理由是在发展智力,他就会把学习作为他的目标导向。

以表现为目标的人,会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而不是真正的成绩和业绩,所以他们会更愿意选择容易的,能够表现自己的事情做;而以学习为目标的人,则考虑在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什么东西,并会根据「是否可以学习到东西」去作为职业选择的衡量标准。

小结

极限登山家托马斯 · 布本多尔夫(Thomas Bubendorfer)有一段名言:

我登山,不是因为山在那里,而是因为我在这里。我登山,是为了我那些因山而生的「无形的意念」,在征服这些「无形的意念」的过程中,我获得许多探险、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登山,因为我在登山时感受艰辛、学习、痛苦,特别是愉悦,这一切可以让我得到改变。如果说一定有什么意图的话,那么我的意图就是:我不想停滞不前,我想发展自己,攀壁登山帮助我达到这个目标。

如果你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那么你的人生便拥有不同的可能性;如果你的思维模式是僵固型——那么现在改变也来得及。因为,一切皆可通过努力而改变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