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欣赏故事的能力人人都有,优秀的作者却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都能体会好产品的优点,能设计出好产品的人却凤毛麟角。优秀产品经理、杰出作家与我们共享同一颗进化而来的大脑,在写出好故事、做出好产品时,这颗大脑经历了什么?

记住一个公式很难,沉迷一个故事却很容易。

人类天生爱故事,人类大脑是先天的故事接收器。当你看到一个故事并且看懂,其实是在大脑里把这个故事进行了一个完整的模拟。故事让大脑感知到的操作强度甚至强于真实世界。

认知写作学六期同学进入结业挑战,开智学堂精选这份书单,助力你们一路从容前行。什么是故事?如何讲一个好故事?如何讲好一个产品故事?且看下文。

讲故事的动物

作者简介:乔纳森·歌德夏,华盛顿与杰斐逊学院英文系教授,专门研究科学和艺术的交汇以及相互作用。作品曾获《纽约时报》《自然》《科学美国》等媒体报道。麻省理工学院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曾形容歌德夏是「才华横溢的年轻学者」,其写作「绝对清晰、睿智且令人兴奋不已。」

推荐理由:讲故事是人类在面对大自然和社会复杂情况时所需要的生存本能,大脑在接收故事情节的同时,也学习并强化了自身对未知情镜和各种棘手事件的反应,从而促进了人类大脑进化。

《讲故事的动物》讲述了关于讲故事的进化谜题,我们如何塑造故事,以及故事又如何塑造了我们。以脑神经学,心理学为基础,作者挑战了我们对「故事」的理解,说明「故事」是人类大脑强化自身,学习未知,在面对大自然和社会复杂情况时所需要的一种手段。

你能写出好故事

作者简介:丽萨·克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写作项目教员,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纽约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洛杉矶威秀电影公司的故事顾问。

推荐理由:「写得好」不等于「故事讲得好」。一个成功的作者必须做到的是:激发大脑渴望得知接下去会发生什么的天性。相比一味追求美妙的修辞、逼真的对白、有趣的人物,挖掘出故事的进化意义引起读者的好奇心,触发他们内心的快感和对故事的关注才是最重要的。

《你能写出好故事》以大脑的体验为切入点,锁定大脑的认知特性,告诉读者如何写出最吸引人的故事。这本书中涉及脑科学的内容经认知神经科学之父加扎尼加审核过。

故事思维

作者简介:安妮特·西蒙斯,将故事思维应用在商业领域的先驱,曾服务的客户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国税局(IRS)、微软公司等。曾出版《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等,本书是其公认的奠基之作。

推荐理由说故事永远胜于讲道理。它可以赋予冰冷的数据和严肃的事实以温情,可以迅速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化解对方防备的心态。

《故事思维》将商界沟通中常见的情景总结为六类故事,包括从获取投资人信任到赢得商业合同,从团队建设到营销活动的开展等。本书详细阐释了在何种情况下应该如何讲述这些故事,并提供相对应的 6 个故事模板,9 类讲述技巧和 10 个情景策略。

结语

坎贝尔在《千面英雄》中写道:「神话是众人的梦,梦是众人的神话。」

好故事是生存模拟的演化场,人类在其中可以体验不同人生,积累共同的生存智慧。人类始终痴迷于好故事。讲好一个产品故事,让产品成为模因,成为人们心智模型的一部分,并且不断延伸。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