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李磊  
同一件事情,有人做得好有人做得不好,差在哪里?是天赋不够?还是努力不足?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告诉我们: 也许,你的思考技术需要提升。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本讲「思考力」的书,来自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思考的技术》。

什么是「思考力」?直截了当说,就是「逻辑思考的能力」。为什么逻辑思考的能力重要?因为这是一个「思考力差距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懒于思考的企业终将破产,懒于思考的人将没有生存空间

一、你真的会思考吗?

正如人们会高估自己的智力,高估自己的理性,思考力也常常被高估了

把想法当思考

当别人过度解读一件事的时候,我们会说「你想多了」而不会说「你思考多了」,「想」和「思考」很容易区分:「想」是臆测,偏重直觉,「思考」更严谨、需要证据。

但是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认真的思考,而是单纯地把「一时的想法」称之为解决之策,甚至很多企业就是用这种「一时的想法」解决工作上、经营上的问题:「我们之前就是这样做的」、「不做不知道」、「我想这么做应该没有问题」类似这样的回答在职场中太常见了。

把假设当结论

如果一个结论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就只算是一个假设,而大多数人都分不清假设和结论,大前研一举例说明了怎样区分两者:

日本近 20 年来,每户人家的妇女和服支出费用比以往间减少了一半,并且日本家庭少生孩子的趋势还会增强。看到这些数据,很多人得出了「和服行业是衰退行业」的结论,然后退出和服市场。

但「和服行业是衰退行业」只是一个假设,我在进一步搜集数据后发现,虽然和服整体的销售额下降了,但是单价不高的夏季浴衣销售量并没有减少。由这些分析,我提出了不同的假设:「旧款和服的需求减少,但仍有以年轻人为主力的潜在需求」,接着为这个假设搜集并分析资料,得出了「把和服当成新事业,着手开发适合年轻人的新款和服」的结论。

分析数据后整理出来的资料,只不过都是假设。但是大部分人就把这个假设当结论了。于是在认为已经「得到结论」的安心状态下,忽略了从搜集证据、印证假设到导出真正结论过程的逻辑思考。

把现象当原因

从证实假设到得出结论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楚发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但大多数人只看到了问题的现象,却看不到产生问题的原因。

某样商品的销售业绩没有起色,老板观察发现销售人员士气低落,认为这是导致问题的原因,于是办了活动请大家吃饭,以提升士气。但「销售人员士气低落」不是真正的原因,而是现象(结果)。真正的原因是产品质量有问题,价格也太高,导致很难卖出货,于是销售人员士气就变得低落了。请大家吃饭加油打气,显然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当问题发生,从现象中找到可能的原因,提出假设而非直接得出结论,然后搜集证据为假设提供足够的支持,这才是从一个想法到思考的复杂过程。

既然思考那么复杂,那就让别人帮我思考吧!这也许就是当今知识网红被大家热捧的原因。

二、真正思考的技术

真正的思考力不仅能够让问题迎刃而解,即便是那些看似无解的问题,也能用逻辑思考找出正确的导向。

麦肯锡的逻辑思维

大前研一 1972 年始,任职于麦肯锡顾问公司,仅仅 7 年就升任为该公司日本分公司总经理,1981 年担任该公司董事。日本许多非常著名的公司,通常在制定竞争战略时会寻求他的帮助。

在书中,他总结出了这几点麦肯锡的逻辑思维:

  • 找出真正原因的实地访谈法;

  • 绝对必要的验证过程;

  • 不能作为解决方案的就不是结论。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解决法

做企业咨询和进行科学研究是同一种逻辑思维,在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所的学习经历,同样对大前研一影响深刻:

在解决问题之前,必须不断重复假设、验证、实验。这程序事实上和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所进行的各种原子炉实验程序是完全相同的。

科学论文的最后一部分,一定是结论,而且这个结论一定是被实验验证过的。为了不让别人有批判纠正的机会,写作论文的人一定会竭尽所能重复以上的程序,知道认定「我做了那么多的实验,这个结论绝对错不了」。

企业咨询中先分析客户提供的数据、业界的数据,做成图标,提出假设,然后再搜集并分析可以让自己的假设成立的证据。就是以这种逻辑思维为基础,完成了数量可观的经营分析案例。

三、思考力决定竞争力

世界上没有毁于用脑过度的人。大脑会越用越灵光,思考力也可以通过不断地训练来提高。当大脑习惯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思考之后,思考速度自然会加快,然后成为你的内隐知识,将你塑造为独一无二的人。

在大前研一看来,未来世界的新经济就是一块看不见的大陆,这块看不见的大陆,涵盖了四个空间:

  1. 延续旧世界的「实体经济」空间;

  2. 现金流、信息流可以穿越国境自由流通的「无国界经济」空间;

  3. 由包含互联网在内的各种通信技术所产生的「数字经济」空间;

  4. 以自由资金的百倍、千倍的倍数资金流动的「倍数经济」空间。

新经济是呈倍数形态的,由思考力的差距所造成的经济能力差距也是成倍数的。正如文章开头所举的例子,思考力导致的差距已经在我们的工作中初现端倪,未来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如何解决?我们通过思考和学习积累的「文化资本」更容易洞穿不同阶层,实现认知升级,阶层跃迁;未经思考的生活只能不断被征收「智商税」。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目标,并不是所有人都追求高于别人百倍的收入。在思考之外,也还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值得追求,有各种精彩的人生可以选择。但不管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在思考愈发重要的未来,懒于思考的人将没有生存的空间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