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刀刀
你雄心万丈,买来一本砖头厚的书,要从头看到尾。开头兴致满满,后面索然无味。不当的读书方法,浪费时间也磨灭热情。如何做到真正的高效阅读? 信息分析课上,阳志平老师曾示范高效读书的抽样阅读法。接下来一起看看开智校友刀刀的读书实践吧。

我在选书上花过不少力气,找书单,看书评,查 H 指数,却很少关心「书选好后,该怎么读」。觉得读书无非是逐字逐句、一页页地读。

我把「逐字逐句」与「认真对待」划上等号,虽然隐约感到不对,但并没有多想。直到最近读书遇到困难,才意识到读书方法不容忽视。

反思读书方法

卡尔维诺说,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诺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是本好书,我却不想重读。

420 页的《思考,快与慢》,我用了十多天,从头到尾看完。前期兴致满满,中后期头痛恶心。书太厚,论述的问题太多,我的好奇心可坚持不了太久。没了兴趣,阅读变成了痛苦的折磨。

就这样,我咬着牙硬着头皮,用十几天时间毁掉了一本好书。其实书是毁不掉的,毁掉的是我和一本好书做朋友的机会。我意识到问题严重,不当的读书方法不仅浪费时间,还磨灭热情。读书方法不改变,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

最近拿到平克的《心智探奇》,考虑「人如何认识世界,如何思考」这个问题。看着厚如板砖的《心智探奇》,想想上次的教训,我决心设计新的读书方法。

如何设计?我试着把高阶模型迁移到读书上,设计有用的读书方法。 正如《写在28岁》中提到的:

厉害的人,都有其独特的高阶知识体系。不仅学东西更快,而且懂得迁移知识。比如,健身、复习考试、写论文、学编程、学做菜等具体的事,对很多人来讲,是各自独立的。可是,如果你能构建一个优质的高阶体系,理清这些事情的内在关联,你会发现这些事本质上是同一件事,即「学习」。如果你水平更高,用高阶体系打通了更底层的知识,你就懂得「构建有效的心理表征」是一切学习的解决方案。而这个底层知识,能迁移到大量新的具体事情,横扫旧的学习方法。

快速形成心理表征

打开《心智探奇》,首先读前言「心智计算与自然选择,解开心智之谜的两把钥匙」。花几分钟,读完 2 页的前言,对书形成整体认识——初步的心理表征

这本书原名是How The Mind Works(大脑如何工作),看出作者野心不小。书中理论代表目前人类认知的最高水平。

其次,书中的观点不是原创,而是将众多研究,整合到一个简单的框架中。这部书本质就是一部文献综述。

最后作者不忘安慰读者,在如此宏大的视野之下,专家和普通人一样都是小白,所以你别怕:)

看完前言,我心里就有了初步印象。这部书杂糅了各家理论,像百晓生的兵器谱,索引点评江湖高手。

找到关键组块

接着我仔细分析目录,发现书的结构很简单:概述,心智的 2 大基础理论,心智的 4 大能力,结语。

我对书的心理表征更清楚了——原来从这 6 个组块谈大脑,2 个基础,4 个能力。前 2 个组块是基础,后 4 个组块彼此独立。

2 个基础理论,神经网络模型和进化论,我有所了解,暂时也不想深入。4 个能力中,我对视觉、情感和社交暂时不感兴趣。所以我只要把概述翻一翻,了解全书框架,然后精读推理一章就够了。

581 页中挑出推理一章,共 64 页。

拆解组块,直到源头

64 页又可以拆解为 4 个更小的组块——分类、信念欲望、逻辑算术概率、隐喻。

接着继续筛选需要精读的内容。非虚构类的书,担心读者听不懂,会大量铺陈举例;或者担心同行挑刺,花很多笔墨修补旁枝末节。再好的书,干货依然稀疏,值得精读的内容根本不到 20%。参照二八定律,从 64 页内容,挑出 13 页干货。

581 页的《心智探奇》变成了 4 组关键词和 13 页的精读内容。一天就可以读完。这样,我就用手术刀式的精确打击,取代了漫长的阵地消耗。

为了搞懂「人如何认识世界,如何思考」,我读完这本书后,还要顺藤摸瓜,去找「分类」和「隐喻」等问题的源头书籍,寻找人类智者给出的最厉害的回答,而不是在「视觉、情感和社交」的内容中心迷意乱、徒耗心力、拖延放弃。

后记

这种读书方法不一定有普遍意义,但主动选择读书方法很重要,其本质是调用元认知能力去规划自己的读书过程。不勤勤恳恳地懒惰,不庸庸碌碌地瞎忙。

经典常读常新,不要指望一遍读完、读懂。好的读书法,能让自己读完一遍之后,还想读第二遍、第三遍。好书就像神奇的果树,摘掉的果子越多,新生的果子就越多。我们摘了成熟多汁的果子,就会经常惦记着,时机成熟,一定再来。如果第一次吃了太多生涩的果子,恐怕就要后会无期了。有些内容,时机不到,完全可以放一放。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