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每天翻看手机上有趣的文章,然而,充斥碎片信息的大脑正在渐渐丧失深度阅读和深度思考的能力。信息过载时代,如何进行认知卸载?三本好书,助你重新思考和行动。

美国的 Evan Risko 教授曾做过一个实验,他请一些人来打字写一篇文章,一些人是用正常的键盘,而另外一些人的键盘反应比较慢,按到一个键之后要隔一会才可以打下一个键,或者他要求这些志愿者不可以用两只手一起打字,而是用单手一个键一个键去按。结果, Evan Risko 教授发现受到阻碍的人,也就是没有在满载状态下运作的人,写的文章比较优美。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没有满载的状态下,你会有更多的时间资源去构思要找什么样的词汇来放到文章中。当然满载也很好,生产力很高,但是当你把一些东西卸载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适当的忘记才能更好的牢记,只有大脑容量充沛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创造。在信息过载的时代,你需要「认知卸载」。

如今,泛滥的信息已将我们淹没——我们经常找不到车钥匙、误了约会、筋疲力尽却混乱低效。过量的信息输入,造成我们庞大的精神损耗和负担,不断抢夺我们的注意力,让人产生认知功能障碍,频频做出错误决策。

如何让自己每天不只是被所见所闻牵着走,而把重要时间集中在创意和思考上?

如何在信息失控时代,在工作和生活中重获一种掌控感?

心理学家丹尼尔•列维汀从神经科学和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结合注意力、记忆分类等神经理论,为你提出解药。他认为,在信息过载的时代,重点不是避开众多信息,而是重新组织你自己的大脑!人类大脑进化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信息爆炸的速度,但若能将充塞在我们脑中的信息取出,让它外部化,或者对信息分类或形成组块,就可以重新组织并加以管理,从而卸下脑中负担、让头脑再次高效运转!

一个“有序”的大脑,才可以帮助你做时间管理、人际管理,在家庭生活和公司行为上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力荐畅销书,引发数百万讨论的年度话题之作。

收到电邮有必要在 1 小时之内回复吗?在工作中一直保持联结状态重要吗?开放式办公环境合理吗?本书将帮你重新审视一直以来习以为常的工作习惯,让你不再深陷于低效的忙碌之中。

“深度工作”意为在无干扰的状态下进行专注的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全书共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作者从神经科学、心理学、哲学等角度,客观地分析了在新经济形势下实现深度工作的重要性。第二部分则系统地传授了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深度工作的具体策略,如将深度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进程、提高大脑的深度思维能力、远离社交网络等。

在当前这个以网络为中心的浮浅信息时代,倡导深度工作无异于呼唤一种匠人精神的回归。所以,这个周末不妨从网络中抽出身来,唤醒你的匠人精神。

本书作者尼古拉斯·卡尔指出,当我们每天翻看手机上的社交平台,阅读那些看似有趣和有深度的文章时,我们正在渐渐丧失深度阅读和深度思考的能力。

互联网鼓励我们蜻蜓点水般地从多种信息来源中广泛采集碎片化的信息,其伦理规范就是工业主义,这是一套速度至上、效率至上的伦理,也是一套产量最优化、消费最优化的伦理。互联网正在按照自己的面目改造我们,我们变得对浏览和略读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是我们正在丧失的却是专注能力、沉思能力和反省能力。

书中有智能技术的发展历史,有大众科学的普及知识,有文化批判的真知灼见,同时也在拷问我们现代人的心智状态。打开本书,站在互联网之上思考我们在互联网中的各种行为,看清我们是如何被互联网改造的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