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倪考梦 
 
首先的原则是:源头大于碎片。我们要从知识的源头入手,这个就像庄子讲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道理。我们要找到知识的源头,找到知识生产出来的地方。这又引出一个概念「时空源点」:很多知识在某一个地方先出现,在那个地方和其他地方相比是有优势的,它走在其他地方的前面。「未来分布不均」,讲的还是城市之间发展的不均。在这些学科方面掌握了很多基础知识的话,去理解其他东西是会比较容易的,这是第一个原则,源头大于碎片,从知识的源头入手。
 
第二个原则:有限大于无限,任意领域的核心知识都是有限的集合。阳老师推荐我们要读一些一手文献和一些经典作品,从中我们学习了一些基础知识,这些知识往往在未来有很大的可塑性,是无数知识的一个共集。
 
第三个原则:输出大于输入,希望大家能够长时间的刻意练习,具体应用就是阳志平老师所强调的「卡片大法」。实际上大家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输出,而不仅仅是为了输入,这样学习会更有目的性,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输出作为目的,往往对知识的掌握就会更深——因为我们不得不在阅读之后进行思考,进行重新加工。信息读取时,有一个解码的过程,输出又是一个编码的过程,这个时候我们会记得更加扎实。阳志平老师推荐「卡片写作」的方法,大家可以把卡片理解成组建,像我们输出的这些卡片,往往在未来能去拼接新的组块。
 
第四个原则,「生成大于管理」,我们与其学会管理知识,还不如学会怎么去生成任意一门学科的知识,如果我们要生成一个管理体系的话,对自己就有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必须要输出,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去组织这些,在这些组块之间搭建起一个框架,最终会帮助大家建立起一套大家自己的东西,不仅仅是别人的东西。
 
这个世界是可以用信息和信任两个维度展开的。愿开智社群的小伙伴最终达到信息很多,信任度也非常高的一种状态。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