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阳老师主持研发的「信息分析」首期内测课昨晚 19:00 举行开学典礼,190 多位同学即将开启全新探奇之旅。21 世纪,「信息素养」已成为个人重要软实力,遗憾未能参与课程的同学,可阅读此书单,提前预习。

作者简介

霍华德•莱茵戈德(Howard Rheingold,1947—):作家、编辑、学者。“虚拟社区”概念的提出者。著有《虚拟社区》(The Virtual Community,1993)与《聪明暴民》(Smart Mobs,2002)等书。《全球评论》(The Whole Earth Review)与《千年全球目录》(Millennium WholeEarth Catalog) 的编辑。

霍华德还在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大学,以及自己开办的“莱茵戈德大学”教授媒介教育课程。

作者网站:http://www.rheingold.com/

内容简介

有人说 Google 让我们变得更笨,有人说 Facebook 出卖了我们的隐私,有人说 Twitter 将我们的注意力碎片化。在你担忧这些社会化媒体让我们变得“浅薄”的时候,有没有问过自己,是否真正地掌握了使用社会化媒体的方式?

这本书将介绍五种正在改变我们这个世界的素养:注意力、 对垃圾信息的识别能力、参与力、协作力和联网智慧。当足够多人学会并熟练使用这些技术,成为真正的数字公民后,健康的新经济、政治、社会、以及文化将会出现。假如这样的素养不能在社会中得到传播,那么我们将会自我淹没在虚假信息、广告、垃圾信息、噪音和瞎扯当中。

《网络素养》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写的一本及时的书。“虚拟社区”概念的提出者,霍华德·莱茵戈德根据他 30 年的网络经验,讲述了如何聪明地、人性地、用心地使用社会化媒体。

作者简介

Peter Morville 是互联网行业知名的信息架构专家,被誉为“信息架构之父”,他还是Semantic Studios 的总裁。Semantic Studio 是一家关于信息架构和可寻性的咨询公司。他有近二十年的咨询经验,为 AT&T、IBM、Microsoft、哈佛商学院、Internet2、Procter & Gamble、Vanguard、雅虎等公司提供建议。Peter 被誉为信息架构学之父。此外,Peter 还是《Web信息架构:设计大型网站》的作者之一(另一位是Louis Rosenfeld)。这本书是信息架构领域最畅销的书籍。

Peter 是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教职员,也是信息架构研究所的顾问董事。他在国际会议中发表演说,文章被发表在各大主流出版物中,包括《商业周刊》《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MSNBC》和《财富》。

内容简介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我们如何找到出路?在纷繁交错的信息流中,我们如何筛选出想要的信息?既然 Google 已经魔法般地将正确答案呈现在我们面前,为什么信息架构的方式依然重要?

《Web 信息架构》的作者 Peter Morville,用了 10 年时间回答以上问题。《随意搜寻》是 一趟奇妙的旅程,让未来触手可及: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找到任何人、任何东西。这本书即是路线图,也是信息时代的“玛雅预言”,它解释了在普适计算和互联网的交叉路口,搜索和寻路技术对经济、文化产生的冲击。《随意搜寻》为我们描绘了一条新路径,贯穿了营销和设计的崭新蓝图。这本书充满洞察力,它可能改变你的思维方式,改变你的目标,甚至改变你的人生。

作者简介

杰罗姆·克劳泽(Jerome Clauser),美国资深情报专家、情报教育家。代表作包括:《情报研究方法论:国防情报研究技巧与程序入门》《海军情报研究机构:目标、组织和运作》《韩国间接心理战概述》等。

简·戈德曼(Jan Goldman),博士,美国资深情报分析家,情报教育家,国际公认情报专家,拥有 30 多年从业经验。美国联合军事情报学院战略预警与威胁管理课程前负责人,中情局大学、联邦调查局学院、国家情报大学前教员,现为乔治敦大学教师、蒂芬大学情报和国家安全研究教授。曾主编情报教育系列丛书,其他代表作有:《情报术语辞典》《反恐战争百科全书》《国家安全情报与信息政策》等。

内容简介

20 世纪 70 年代,为从越战中脱身,美国亟须对情报分析方法进行规范化管理。1976 年,一部名为《情报研究方法论》的著作应运而生,成为情报工作和培训的案头必备书。2001 年“9·11 事件”后,美国情报界一致认为,形势虽变,但提升情报研究与分析的质量依然是重中之重。基于此,有识之士对上述作品重新改编精简。这一新版作品着眼于如何思考、撰写和生产有用的情报,系统探讨了如下核心问题:

  • 情报的两大基本功能:一是解释和说明,二是预测和评估;

  • 优秀分析人员的必备素养:善推理,重准确,讲诚信,好虚心等;

  • 研究与分析的规范流程:界定问题—搜集信息—分析信息—撰写报告;

  • 分析的基本原则:确立因果关系,区分定量与定性等;

  • 分析的统计方法:描述统计、抽样理论和推断统计等;

  • 分析的应用工具:类比法、博弈论、外推法、贝叶斯分析等;

  • 情报报告的要求:时间安排合理,文风得当,适应需求等;

全书文字简洁,理论与案例并举,生动呈现了情报研究与分析的基本实操工具与过程。这部国防情报学经典力作,享誉业界 40 载,堪称美国情报培训的“红宝书”,是情报研究与分析入门必备教材。它既适合国家安全、情报工作的从业者学习,也可供相关研究人士参阅。

作者简介

小理查兹·J. 霍耶尔(Richards J. Heuer, Jr.),中情局资深教育家、理论家和反情报专家。拥有 60 多年的美国情报界工作经历,在情报分析、反情报分析等领域享有盛誉。因贡献卓著,曾荣获中情局、美国国会、情报教育国际协会(IAFIE)等颁发的多种奖项。其重要著作还包括《情报分析的结构化方法》(Structured Analytic Techniques for Intelligence Analysis)。

内容简介

《情报分析心理学》一书主要探讨了人类在判断不完整或模糊信息过程中的认知心理问题,以及这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何对情报分析发生影响,而我们又怎样有效克服这些影响。《情报分析心理学》由思维机制、思维工具、认知偏见和情报分析的改进等四部分组成,重点研究了以下问题:

  • 为什么看不到应该看到的东西?

  • 怎样记住已经知道的事情?

  • 如何正确判断不完整或模糊信息?

  • 怎样对问题进行结构分析?

  • 什么是竞争性假设分析法?

  • 认知偏见怎样影响情报分析?

作为中情局权威理论家的代表作,《情报分析心理学》一书既是美国情报机构培训员工的经典教科书,也是中情局情报官员的必备参考读物,被誉为“情报分析的圣经”,多次再版加印。它一直为各国情报人员和国家安全研究者所推崇,其影响力现已超出情报界,成为商界、社会学界的必读著作。

话题:



0

推荐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47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开智学堂专注于培养未来的创造者,在这里你可以与小伙伴一起学习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创意写作等 21 世纪人才所需的技能。

文章